社大文庫

首頁 > 社大文庫 > 研究報告 > 臺北市社區大學是什麼?
字型設定:

105-10-04

臺北市社區大學是什麼?

臺北市社區大學是什麼?
 在過去資源匱乏的年代,只有少數人能上大學,許多有心唸書向上的朋友,被拒於門外。在追求知識經濟效能的時代,如何推動終身學習的觀念,建立成人學習的新模式,以培育現代社會公民,形成公民社會,成為當務之急。台北市政府與民間力量攜手合作推動社區大學的籌設,便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醞釀成形。

台北市第一所社區大學自從於民國87年在文山區試辦之後,得到社會廣大的回應,短短三年之間,在台北市教育局積極規劃輔導之下,即先後在文山、士林、南港、萬華、信義、大同成立了六所社區大學。 隨著時間的推移,社區大學對台北市的生活文化已經產生巨大的影響:
激發學習新能量:
六所社區大學每學年開設學術類、社團活動類以及生活藝能類等各式各樣課程約1000門,招收學員約27,000名,目前的學員總人數還在大幅成長之中,足見社區大學活力之充沛,以及台北市民對於多元學習之渴望。

打造學習新社會:
除了設計精采的課程之外,各社區大學還積極在校內培育社團,推動志願服務的精神以及自主學習、團體共學的風氣在課堂之外蓬勃發展。學員成立的社團琳瑯滿目:包括校務志工社、攝影社、生態社、視聽讀書會、自然科學研習社、采風社、河洛漢詩社等各類社團。

創造社區新文化的精神:
社區大學亦積極參與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都發局、民政局以及區公所舉辦的文化活動,或結合社區的藝文團體與學員社團的活力,推動各種社區藝文活動

推動公民社會:
社區大學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層面包括了地方文史的調查與編寫、推動環境防災、與區公所或社區團體合作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如地方文化會館的規劃、社區垃圾分類管理、區政發展規劃等議題。這些活動與發展使得民眾的學習潛能與行動活力,正透過社區大學被有效的激發出來。在數量龐大的學員熱心參與之下,社區大學正逐漸成為台北市社區文化發展的重鎮。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5-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