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201209
課程期別:109年度第1期
課程日期:2020-03-07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學術-自然科學類 ★#有機家庭菜園-露台種菜 星期六 09:30-12:10 內湖社區大學 額滿
授課講師 許陳候
課程費用 學分費3000元(折扣後為1500元),新生製證費100元,報名費2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 肥料、種子種苗等實習材料費,每人新台幣1500元。
授課地址 臺北市內湖路一段520號
理念目標 1. 可以自行在家頂樓露台種植健康的有機蔬菜。_x000D_ 2. 可以自行在家空地種植健康的有機蔬菜。
教學方式 1. 頂樓露台實際耕種,及各階段操作講解。
師資介紹 秀明自然農法會員、內湖社大有機家庭菜園班結業、農耕經歷五年以上
選課要求 對有機農耕有興趣者(須行動自如者)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正確資訊以內湖公告為準,如有不便請多包涵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相見歡,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及工作說明。
第二週 有機土壤改良與管理、食物與健康 土壤改良概要、土壤管理、食物與健康講解。
第三週 除草,翻土、及施底肥 實際操作種植箱土壤整理及人員組別編定、工作分組
第四週 作物種植(1) 各式作物種子播種:包括穴播、撒播及條播
第五週 作物種植(2) 整理種植箱,將當季菜苗定植於種植箱
第六週 作物種植(3): 講解及實作如何菜苗扦插種植。
第七週 作物種子育苗: 為提高種植成功率,節省種子,種苗生長整齊、病蟲害少、移植成活率高及可提早中直及採收,進行種子育苗講解及實作。
第八週 各式蔬菜栽種管理要點 忌避作物、病蟲防制、雜草管理等講解。
第九週 現代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未選修者視為缺席一次)
第十週 各式蔬菜栽種的肥料管理: 講解各式蔬菜栽培的追肥及肥料管理
第十一週 各式蔬菜栽培管理及整枝 講解各式蔬菜栽培的管理方法及作物如何整枝
第十二週 有機肥料製作(1): 講解如何製作 有機液肥
第十三週 有機肥料製作(2): 講解如何製作堆肥,廚餘堆肥製作講解。
第十四週 有機農產品及加工品介紹 有機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選購要領解說。
第十五週 有機農場教學觀摹 校外有機農場教學參訪。
第十六週 有機農產品及加工品驗證流程解說 有機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驗證流程解說_x000D_
第十七週 各式蔬果採收要領及輪作解說 講解各式蔬菜、瓜果如何在成熟期的採收。
第十八週 期末學習分享 學期末學員種植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