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201150
課程期別:109年度第1期
課程日期:2020-03-07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學術-自然科學類 抗衰老的生活智慧-中醫養生 星期六 09:30-12:10 內湖社區大學 停招
授課講師 張若梅
課程費用 學分費3000元,新生製證費100元,報名費200元,冷氣維護費2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 講義約200元
授課地址 臺北市內湖路一段520號
理念目標 依循生命的發展規律進行保養身體,預防疾病,延緩衰老,增進健康,提高快樂指數與生命品質。
教學方式 每一講題的設計皆與學員切身有關,根據實際需求,設計量表,改善生活習慣,鼓勵自我觀察,全方位保健作為學習目標。_x000D_ 課程進行現場以板書及圖畫説明,提高學習興趣。_x000D_
師資介紹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藝術碩士;北京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中醫博士;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哲學院博士後研究「中醫哲學理論方法與構成」、「中西醫學哲學比較」; 新北市三鶯社區大學/新北市崇光社區大學 /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 /長庚文化養生村/中華養生研究協會 中醫養生教師
選課要求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正確資訊以內湖公告為準,如有不便請多包涵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學員互相認識、選舉班代表 課程介紹_x000D_ 本學期教學計劃説明_x000D_ 養生功法介紹
第二週 認識自己 _x000D_ 認識自己 _x000D_ 認識人體的構成、生命的蛻變過程以及明確自己在生命進程中所正值的階段與狀態。_x000D_
第三週 認識自己的體質 中醫觀點的體質分類 使學員認識自己的體質作爲養生的依據。
第四週 人體小宇宙 人體是表裏相關上下溝通聯繫協調井然有序的整體,通過精氣神的作用完成機能活動,内外和諧才能保持健康。
第五週 古人如何駐顏有方 參照古今醫家奉行的生活方式與態度,使學員參考並找到自己適用的方法。
第六週 呼吸之間 吐納在養生功法中的關鍵。
第七週 天地間的節奏 大自然變化的規律分析
第八週 二十四節氣養生 人在自然界的變化中的因應之道
第九週 現代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未選修者視為缺席一次)
第十週 天人合一_x000D_ 與自然和諧相處_x000D_
第十一週 食飲有常 _x000D_ _x000D_ 根據節氣用食物的補益養生作用,合理調配膳食,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與飲食方式。
第十二週 起居有常 生活作息與自然界的節律、環境的關係以及對身心的影響,設計自己的作息規律。
第十三週 謹避外邪 避免大自然、環境中各種有害人體因素,維護自身的抵抗能力從而預防疾病的方法。
第十四週 頤養性情 季節變化的情緒管理。
第十五週 節氣養生1 自然界的運動變化,與人體五臟六腑之氣的運動相互通應。
第十六週 節氣養生2 自然界的運動變化,與人體五臟六腑之氣的運動相互通應。
第十七週 節氣養生3 自然界的運動變化,與人體五臟六腑之氣的運動相互通應。
第十八週 節氣中的生活趣味 感受大自然微妙的變化,體會其中的奧妙,身心靈與之呼應,珍惜平淡生活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