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201002
課程期別:109年度第1期
課程日期:2020-03-07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學術-社會科學類 ◎創意寫作與文學欣賞 星期六 13:00-15:40 內湖社區大學 招生中
授課講師 邵正宏
課程費用 學分費3000元,新生製證費100元,報名費200元,冷氣維護費2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
授課地址 臺北市內湖路一段520號
理念目標 拿起筆來就能寫,寫出一則則好故事,累積文字實力,通順流利的文筆與創意的思考
教學方式 欣賞文章,解析文字運用,模擬名家作品,現場實作練習
師資介紹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碩士。曾任華視文化公司編採記者,華視新聞部執行製作,新上班族雜誌總編,宇宙光雜誌主編,佳音電台「正點套餐」節目主持人、「糖果姊姊說故事」專業配音員、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講師、關渡基督書院大眾傳播系講師。
選課要求 認為文字能力很重要的朋友,願意用文字紀錄事件的朋友,喜歡舞文弄墨的朋友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正確資訊以內湖公告為準,如有不便請多包涵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何謂文字傳播? 從傳播學的角度,認識文字符號與傳播的關係
第二週 中文的語句與修辭方法 中文的文法與英文的文法有何不同?如何寫出正確的中文語句,以及修飾方法?
第三週 散文欣賞與寫作技巧(上) 透過各類散文的欣賞,分析記敘文、論說文、應用文的撰寫方法,以及起承轉合的運用奧妙
第四週 散文欣賞與寫作技巧(下) 透過思考訓練,將文章的主旨清楚呈現,並且透過生活小事,表達小品文的精髓
第五週 短篇小說欣賞與寫作技巧(上) 短篇故事的張力,以及故事的呈現,並在有限的字數中引人入勝
第六週 長篇小說欣賞與寫作技(下) 長篇故事中人物的刻畫與情節的鋪陳
第七週 新詩的欣賞與新詩創作 透過欣賞中外現代詩中的優雅,提昇閱讀新詩的興趣,進而寫出詩意的文句。
第八週 古詩的欣賞與打油詩寫作 白居易的琵琶行與大衛王的詩篇各有優雅,透過古詩欣賞,學習押運技巧,寫出幽默的打油詩。
第九週 現代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未選修者視為缺席一次)
第十週 公關文宣與廣告文案寫作(上) 公關信是建立關係的橋樑,如赫何透過文字進行說服技巧,是公關文案的第一步。
第十一週 公關文宣與廣告文案寫作(下) 一個產品的廣告文案,該怎麼寫才會打動人心?
第十二週 新聞稿寫作 學習透過倒金字塔的寫作模式,撰寫新聞稿件。
第十三週 新聞評論的論述 找出觀點、取信讀者,分析中肯的事件論述。
第十四週 人物採訪與寫作(上) 如何進行採訪?一個好的採訪應注意哪些事?
第十五週 人物採訪與寫作(下) 透過不同的人物專訪稿,學習多樣化的人物寫作方法。
第十六週 電影欣賞與影評寫作 透過電影語言的呈現,分析影片的意涵,以及其電影動人之處。
第十七週 旅遊攝影與寫作 當旅遊各地後,總想留下些文字心情,透過攝影照片,把你的心情紀錄下來。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 學員每人將最滿意的作品念給眾人聽,作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