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241214
課程期別:113年度第1期
課程日期:2024-03-16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社團活動-公共性社團類 社區危老都更重建實務 星期六 13:00-15:40 內湖社區大學 招生中
授課講師 蔡逸弘
課程費用 推廣課程:學分費1500元-冷氣費200元-保險費200元-報名費200元-證件製作費100元
其他費用 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授課地址 台北市內湖路一段520號
理念目標 因社區大學的教學環境與課程的內容,重新認識人與人、人與社區、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期許學員能因學習本「社區危老、都更重建實務班」的課程內容後,重新的建立與落實正確「危險老舊與都市更新重建」的正確觀念,積極投入與參於社區推動「都市更新」的整體工作。課程內容編排循序漸進,提供與培養社區中對危老及都更重建工作有興趣或需求者,吸取專業知識課程管道。並能引導學員提早一窺建設事業全貌,對學員未來於社區重建與都市更新的同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教學方式 講述法,討論法,問題解決教學,實際演練,媒體融入教學,
師資介紹 中原大學土木工程系畢。專長: 1.營建管理顧問師 :建築資訊管理(BIM)營建管理(CM)、營建工程管理(CPM)。 2.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與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師:危老重建、都市更新全案管理。 3.台北市/新北市危老都更推動師培訓機構 講師
選課要求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課程招生資訊以內湖社區大學官方網站公告為準。 曾在內湖社區大學上過課程屬(舊生)早鳥優惠期:113/12/25-113/1/5)。 新生報名自113年1月6日(六)起(113/1/6當天完成報名者免新生製證費)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當都市更新找上您。 到底什麼是都市更新。 (廣義與狹義的都更)
第二週 建立正確的重建思維。 重建的真正目的。
第三週 重建的模式有哪些? 自建VS.合建。
第四週 重建金三角(土地)。 基本坪效計算與建築面積計算表。
第五週 重建金三角(資金)。 資金取得與保管。(融資、信託與續建)
第六週 重建金三角(技術)。 專業團隊、各式合約、共同負擔。
第七週 房屋稅、地價稅介紹及都更賦稅減免。 針對稅捐義務人、稅率、課徵期間與優惠稅率條件等進行說明,以及都更過程中之稅賦及優惠規定。
第八週 契稅、土地增值稅介紹及 都更稅負減免。 針對稅捐義務人、稅率及優惠稅率條件等進行說明,以及都更過程中,所有權移轉稅賦及優惠規定。
第九週 現代公民課程週 現代公民課程週
第十週 都市更新與房地合一稅。 房地合一稅實施後,不動產及權利價值移轉,需判斷是否需申報房地合一稅及計算申報稅額等。課程說明都更過程中各種需要申報房地合一稅之樣態及試算。
第十一週 都更稅務規劃綜合分析。 都更似馬拉松,在都更前、中、後可能出於各種因素產生所有權移轉之情況,例如買賣、贈與、繼承等,如何及早規劃,可讓人如願且有效益,是門複雜的社會科學。
第十二週 都更的經營管理。 全案管理在管什麼?
第十三週 地主可以投資興建嗎? 都更其實是門投資生意。
第十四週 危老重建服務契約宜載明內容與注意事項 危老重建服務契約宜載明內容與注意事項。
第十五週 如何評估建案開發可行性? 危老都更評估與分析重點
第十六週 都市更新常見爭議(一) 都市更新過程常見爭議分析與避免。
第十七週 都市更新常見爭議(二) 都市更新過程常見爭議分析與避免。
第十八週 危老都更重建實務總結 社區重建實際案例輔導與Q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