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1121C9008
課程期別:112年度第1期
課程日期:2023-03-11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生活藝能-烹飪美食類 精品咖啡的迷人世界-手沖咖啡好好玩 星期六 09:30-12:00 中山社區大學 招生中
授課講師 黃建華
課程費用 學分費3000元,新生製證費100元,報名費200元,冷氣費200元,設備費4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 1. 材料費2000元,每堂課可帶50g不同產地焙度咖啡豆(熟豆/生豆)回家練習。 2. 老師自備器材一套,建議學員準備V60濾杯/手沖壼/下座/溫度計/杯子等。
授課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3段55號
理念目標 1.以手沖咖啡入手,使用最常見的手沖器材V60濾杯,透過每堂課實作及沖煮咖啡各項因素的體驗,進而在家就能泡出一杯不輸咖啡館而且對健康有幫助的好咖啡。 2. 透過挑豆、烘豆、杯測及配豆等體驗,瞭解從產地到杯裏的咖啡旅程,為進入咖啡產業作準備。
教學方式 以分組實作體驗為主並配合小組討論及心得分享,PPT主題探討及講解示範為輔,並搭配一至二次戶外教學。 ※注意事項:本課程若遇疫情升級、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改採線上教學進行補課。
師資介紹 ● 2018-04-01~2020-07-01 潤群協會 咖啡講師 內湖向日農場 連續三年,每年十堂咖啡課程>> ● 2018-09-11~2020-09-08 板橋社大 咖啡講師 板橋忠孝國中 2018秋開始至2020春,連續4期開設手沖咖啡課程>> ● 2019-03-07~2020-01-16 瑞芳社大 咖啡講師 瑞芳國小 2019春開始至2019秋,連續2期開設手沖咖啡課程,2020春因疫情而全面停課>>
選課要求 本課程從頭教起,只要您對以下條件感興趣,無經驗新手也很適合。 1. 每天一杯咖啡,想瞭解更多精品咖啡知識的學員。 2. 對手沖咖啡感興趣,想要泡出一杯好咖啡並喝出健康的人,尤其是退休銀髮族。 3. 準備開店想瞭解手沖咖啡及精品咖啡知識的學員。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正確資訊以中山公告為準,如有不便請多包涵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及引言:什麼是手沖咖啡,具體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自我介紹,認識彼此,講解課程大綱,上課方式Q&A 引言:什麼是手沖咖啡,該準備什麼器材來上課,並品嚐代表性的精品咖啡三支。
第二週 手沖咖啡怎麼學及咖啡36味 手沖基本概念及咖啡風味如何描述(咖啡36味),確認上課學員名單加LINE群組與分組。 試飲:比較淺中深三支咖啡並分組討論差異分享。
第三週 什麼是第三波精品咖啡 1 咖啡的歷史與流傳,並介紹什麼是第三波精品咖啡、手沖咖啡的目的及程序,再示範以V60手沖咖啡。 V60手沖分組實作: 動手實作練習手沖咖啡程序及心得分享。
第四週 什麼是第三波精品咖啡 2 精品咖啡體系以及為何精品咖啡是較好喝咖啡的方式。 V60手沖分組實作:動手體驗有悶蒸與沒有悶蒸咖啡的差異性。
第五週 精品咖啡的品種與故事 精品咖啡的品種與品種故事。 V60手沖分組實作:體驗手沖建立粉牆與不繞圈手法產生的差異。
第六週 精品咖啡的種植、採收與處理法 精品咖啡的種植、採收與不同處理法(日曬及水洗)之間的差異。 V60 手沖分組實作:動手實作沖泡不同處理法生豆及心得分享。
第七週 手沖咖啡萃取參數與磨豆機 說明水沖咖啡萃取參數與十大最貴咖啡並介紹如何選擇磨豆機。 V60 手沖分組實作:手沖咖啡萃取參數與風味變化體驗(粗細)。
第八週 精品咖啡的分類、分級制度與手沖十大誤區 本週講解各國精品咖啡豆的分級制度與手沖十大誤區。 V60手沖分組實作: 手沖咖啡萃取參數與風味變化體驗(不同磨豆機)。
第九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十週 精品咖啡的烘焙概論 烘豆概論並實作二鍋。 V60 手沖分組實作:手沖練習(現場烘豆淺焙VS中焙)與心得分享。
第十一週 咖啡的瑕疵豆與COFFEE REVIEW 本週介紹本週介紹COFFEE REVIEW及咖啡瑕疵豆並動手實際挑豆。 V60手沖分組實作:手沖咖啡萃取參數與風味變化體驗(不同水溫)。
第十二週 精品咖啡杯測概論與實作 本週介紹精品咖啡杯測流程並實作。 V60手沖分組實作:手沖咖啡萃取參數與風味變化體驗(杯測與手沖比較)。
第十三週 精品咖啡配豆概論與實作 本週介紹配豆概論與實作。 V60手沖分組實作:手沖比較不同配方豆並比較差異分享。
第十四週 咖啡上游產業鏈介紹 本週介紹咖啡產業的上游不同廠商的特色 V60手沖分組實作:手沖咖啡萃取參數與風味變化體驗(不同時間比較)。
第十五週 咖啡業各式認証及比賽介紹 本週介紹咖啡業的各式認證內容及各種比賽進行方式。 V60手沖分組實作:手沖咖啡萃取參數與風味變化體驗(不同粉水比)。
第十六週 咖啡的烘焙概論 本週介紹烘豆流程與上機操作注意事項。 V60手沖分組實作:手沖咖啡萃取參數與風味變化體驗(陶鍋與機器比較)。
第十七週 戶外烘豆體驗 本週戶外教學:烘豆工廠上機烘豆實作。
第十八週 成果展準備週 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