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重要政策

:::

臺北市社區大學推動小田園教育計畫

臺北市社區大學106年辦理小田園教育成果發表暨觀摩工作坊

20180224 [田園Fun城市]-社大106年小田園成果展@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187).JPG

一、活動進行方式
  12所社大小田園計畫成果發表、小田園影像藝廊、田園綠生活交流會、專題工作坊、回饋留言板、主題講座、綜合座談等方式進行。
二、活動內容(詳細實施計畫請按此

時間 議題 內容
9:40~10:00 報到 報到地點: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10:00~10:05 〈社會創新實驗中心〉介紹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10:05~10:10 〈夢想田園留言板〉
活動說明
參加者取便利貼寫下心得與建議:(1)最喜歡的部份(2)建議改進的部份(3)參與小田園可採取的行動。將回饋意見貼於留言板。
10:10~12:00 〈專題工作坊1〉
開心農場好夥伴
小田園遇到資材不足的問題或困境,有哪些途徑可獲得解決。
講者:A.李俊緯/臺北市立動物園(有機堆肥土)
   B.古明韻/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木棧板改造體驗)
〈專題工作坊2〉
田園野菜食光
因應氣候變遷,打造可食地景小田園。請講師帶常見野菜並教民眾如何食用。
講者:陳信甫/林口野步森林倡導者
〈專題工作坊3〉
城市環境心理學
邀請空間專業學者,透過社區案例與實際操作技巧,說明如何設計一處想讓人參與的田園空間。透過實作活動,讓參加者能深入領會,成為城市空間翻轉的動能。
講者:畢恆達或吳金鏞/台大城鄉所
12:00~13:30 午餐時間 享用健康樂活輕食-海苔飯捲
小田園影像藝廊 於中庭電視播放12所社大成果照片(每校10張,6部電視輪播)
田園綠生活交流會 由社大或田園/食農相關等18組團隊,指派講師於中庭帶領DIY實作體驗活動,參加民眾依不同團隊分組進行體驗與交流。建議各團隊印製海報列出:#合作資源點、#募集支援專案。除12所社大,規劃邀請1.小玩伴2.主婦聯盟3.格外有意思4.雜糧學堂5.全促會6.綠領市集等相關團隊,並由所有攤位共同設計闖關遊戲,至少集滿8關卡戳章可參與抽獎(小玩伴為必要關卡)。各團隊於10點起場佈、11點前就緒。
13:30~13:40 貴賓致詞 主持人:鄭秀娟校長/文山社區大學
貴賓致詞: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長官
13:40~15:00 成果發表與交流 臺北市12所社區大學,每校限5分鐘(時間到即消音),分享:(1)主要特色(2)最關鍵的成功因素(3)困難點如何克服/運用資源。分享不以成果為重點,而在具體的執行方法。
15:00~15:10 茶敘時間 準備茶點供參加民眾取用
15:10~16:50 〈綜合座談與討論〉 A.主題一:田園城市Next
講敘田園城市的脈絡、社區大學參與的經驗與模式、公部門如何協力,進而回應柯市長的政策白皮書,至今施行成效與預期願景的落差,及政府資源未來可如何挹注於民間等提出政策建言。
B.主題二:小田園在校園
青年如何協助推動校園內食農教育教學、小玩伴團隊如何成為校園裡小田園政策的推動助力,及台北各中小學校園裡的小田園如何推展與落實。
C.主題三:田園城市的遠見與實踐
參與座談公部門代表,針對前述建言提出回應(每位10分鐘),並由參加民眾自由提問及討論:(1)想做什麼樣的小田園(2)為什麼無法達成(3)政府可以提供什麼協助(4)建議未來可以怎麼做。由與談人針對上述意見提出回應。
與談人:1.鄭秀娟校長/文山社區大學
    2.楊志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3.林品緯/小玩伴食農教育顧問團隊
    4.臺北市教育局代表
    5.臺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代表
    6.臺北市產業發展局代表
16:50~17:00 全員大合照
+田園小贈品抽獎
圓滿賦歸,持續照護心中與社區田園
抽獎獎品如蝙蝠屋、動物園有機土、手作飾品、手工皂等並向各社大募集。
 

活動花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