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62121
課程期別:106年度第2期
課程日期:2017-09-11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學術-人文學類 台灣音樂故事 -- 一首歌的生命力 星期一 14:00-16:40 北投社區大學 招生中
授課講師 王維真
課程費用 學分費2000元(折扣後為1000元),新生製證費100元,報名費200元,冷氣費,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
授課地址
理念目標 一首好歌,像人類的生命一樣,孕育、誕生、並隨著時間遞增而持續延展,從這一代傳唱到下一代,從一個城市傳唱到世界各個角落。經過歷時性與共時性的時空交替,依然傳唱不歇,這樣有機體的歌,我稱為「有生命力的音樂」。 每一首有生命力的音樂,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許多傳唱不歇的歌曲,音樂之外更有著與之相關的動人及有趣的故事,你是否想進一步知道呢? 多年來,我們是這麼熟悉莫札特、貝多芬、 貓王、披頭四,我們是否也該了解台灣音樂史、台灣音樂家、台灣的音樂生命力呢? 那些課堂上老師沒教過的,那些音樂課沒提到的人事物,在這個課程中希望與大家分享。 愛一個人,要深入了解他(她);愛台灣,就從深入了解台灣音樂的故事開始。
教學方式 在這個課程裡,我以在台灣創作的歌曲為主,探討其產生、傳唱、賞析、影響,並請學員分享個人感受,進行小組討論,回顧每一個人在台灣(不同地方)成長的過程,以期對台灣多元豐富的音樂藝術文化有所認識。 講師部分: PPT簡報授課、DVD影片欣賞、CD聆聽、YouTube賞析。 學員部分: 小組討論、個人分享、上台報告。
師資介紹 曾擔任加拿大溫哥華金齡大學專題主講人(2010-2016) 台加文化協會"台加月刊"撰稿人(2015-2016) 曾任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樂系,教授民族音樂學(2008-2010) 聯合報文化記者、聯副編輯、美洲世界日報專欄"餘音繞樑"撰搞人(1987-2014) 鋼琴老師(1979--)
選課要求 關心台灣文化,對音樂、電影、藝術有興趣,但不一定要會看五線譜。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正確資訊以北投公告為準,如有不便請多包涵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相見歡 甚麼是有生命力的歌曲? 1.老師學經歷簡介、同學自我介紹、彼此分享對音樂的想法。 2.老師對課程內容進行說明、學員討論對此課程之期待。 3. 討論成立與本課程相關之讀書會與校外教學的可行性。
第二週 從民間音樂到台語流行歌到混血歌到群星會到校園民歌,探討台灣幾個流行音樂的時空區塊(一) 從不同時空傳唱的曲調,洞見台灣音樂的生命力。舉例如下: 1. 拿阿美 - 月夜愁 - 軍伕之妻 - 情人再見 2. 恆春調 - 台東調 - 思情怨 - 三聲無奈 - 青蚵仔嫂 3. 日台語混血歌
第三週 台灣流行音樂的時空區塊 (二) 4. 慎芝關華石與群星會的15年成就。 另外將談到西方音樂傳入台灣的三個主要管道: 1.基督教傳教士的開啟。 2.日本西化的音樂教育對台灣學童的影響。 3.流行歌曲公司唱盤唱片的傳播
第四週 有影還是沒影? 1. 1895年的世界電影首映場在巴黎, 2. 1900年台灣人與世界同步在淡水館看黑白默片電影。 3. 電影"西洋鏡"片段欣賞
第五週 傳唱不歇的有生命歌曲舉例說明 1. 辯士與默片在台灣。 2. 張邱東松的創作酒酐歌、燒肉粽。 電影"搭錯車"所傳達的榮民關懷。 3. 許石的南都之夜 與葛蘭的台灣小調 4. 綠島小夜曲的傳奇
第六週 介紹幾位前輩作詞作曲人 初步認識台灣的音樂家。 張福興、呂泉生、蕭而化、慎芝、翁清溪、莊奴。 生平及作品簡介、賞析、討論。
第七週 學員分享周(1) 個人或小組報告 我最難忘的一首歌。 分享: 為什麼? 有甚麼樣的故事
第八週 楊三郎、許石、周添旺、李臨秋的作品賞析 介紹作詞作曲者及作品賞析: 望你早歸、雨夜花、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河邊春夢、港都夜雨、望春風、補破網。
第九週 公民週 學員自由選修公民週論壇
第十週 你想不到的學堂樂歌的影響。 1. 維新變法帶來的音樂革命 2. 所謂學堂樂歌 3. 李叔同作品賞析; 4. 劉雪庵的作品"何日君再來"與命運 5. 古琴曲"酒狂"賞析
第十一週 所謂混血歌 中日混、中韓混、中英混、台日混、國台混。還有你想不到的混血歌。 舉例: 黃昏的故鄉、媽媽請妳也保重、溫泉鄉的吉他、淚的小花、多少柔情多少淚、船歌 ...
第十二週 從郭雪湖的膠彩畫南街殷賑說起,教你欣賞台灣音樂瑰寶南管。 1. ?南街殷賑?是郭前輩在1930年入選臺灣美術展覽會 (簡稱台展) 的作品中,唯一以城市生活為題材的風俗畫。 2.南管音樂"上四管"(小合奏)與"四塊"(樂器)欣賞入門。 3.布袋戲音樂中的南管色彩。
第十三週 周藍萍之經典歌曲 1. 梁祝黃梅調 2. 家在山那邊 3. 美麗的寶島 4. 回想曲 5. 電影插曲 周藍萍作曲的三個階段: 重慶、台灣、香港
第十四週 學員分享周(2) 個人或小組報告 我喜歡的一首歌,為什麼喜歡? 這首歌所帶來的生命聯想。
第十五週 作曲家許常惠、陳泗治、馬水龍、 黃友棣的作品簡介 1.台灣前輩音樂家許常惠、陳泗治、馬水龍的故事及其作品 欣賞。 2. 黃友棣的合唱作品賞析
第十六週 校園民歌的歲月 你與我的青春回憶 李泰祥作品賞析 1.校園民歌的回顧。 2.校園民歌與五月天的比較。 3.李泰祥經典作品賞析
第十七週 後校園民歌時代 1.張雨生經典作品賞析 2.周杰倫作品討論
第十八週 成果展準備週 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快閃演出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