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1062B110A
課程期別:106年度第2期
課程日期:2017-09-22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學術-社會科學類 生命最後的一哩路 星期五 19:00-21:30 萬華社區大學 招生中
授課講師 李昭慧
課程費用 2000
其他費用 冷氣費200200元,自製講義及活動體驗材料
授課地址 臺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理念目標 唯有認真如實面對死亡,才能好好活著。 從出生第一天起,我們就逐步走向死亡;死亡不是斷滅,而是轉化;但我們從出生到老,沒有機會學習如何面對病、老、死,因此,當親友離去或面臨自己罹患重症,我們任憑恐懼淹沒,而失去最後好好與摯愛相處的機會。 因此,這是一段最有勇氣也最禁忌的旅程。在12堂課裡,我們藉由文本、電影、各種體驗活動,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檢視傳統西方醫學對臨終病人的影響,珍惜與臨終病人相處時光,最後,我們將體驗自己的告別式,進而打破傳統醫學思考,顛覆對生死的刻板印象。
教學方式 講述、課堂分享與討論
師資介紹 李昭慧:私立輔仁大學應用心理所碩士班畢,身心靈領域探索近二十年 經歷:光點話室個人工作室、社區大學、救國團兼任講師;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心理諮商師、蘆荻社區大學行政專員暨兼任講師、內湖婦女服務中心社工員、龍華工商專校校護暨兼任心理輔導老師 薛芳美:實踐專校服裝設計科系畢業 身心靈領域探索近10年,受教於國內外相關課程:身體創傷療癒、家族排列、生命書寫、內觀禪修、心靈繪畫、合一覺醒…各種成長讀書會。 經驗: 服裝設計工作20年 合一祝福傳道師 台北市一壽照顧中心精神障礙者心靈繪畫3年 「大往生」讀書會帶領 近幾年因自身與親友的疾病與死亡的衝擊,致力於探索傳統醫療在生命最後的存在價值,期望不被主流醫學勒索、拿回生命的自主權,以及尋求生命最後的來去自在與安適。
選課要求 任何人,不分男女老幼;只要有興趣都可以
備  註 可直接聯繫社大報名。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延後開課 ---
第二週 延後開課 ---
第三週 相見歡 課程介紹,死亡不是結束
第四週 急救檯上(一) 檢視現代醫療,相關文本討論
第五週 急救檯上(二) 檢視現代醫療,相關文本討論
第六週 守護自己的善終權 除了急救,你還可以做甚麼
第七週 安寧照顧面面觀 臨終關懷注意事項
第八週 與你靠近~ 協助病人找到生命價值與意義
第九週 第九週公民素養週 第九週公民素養週
第十週 面對死亡的分離與失落 陪她到最後影片賞析
第十一週 面對死亡的分離與失落 實例分享
第十二週 臨終心靈轉化 相關文本討論
第十三週 最後的告別(一) 預立遺囑
第十四週 生命不再遺憾 最後時光我可以做的事
第十五週 最後的告別(二) 我的告別式體驗
第十六週 12周課程結束 ----
第十七週 12周課程結束 ----
第十八週 12周課程結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