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G1061CE321
課程期別:106年度第1期
課程日期:2017-03-16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學術-自然科學類 玩香草放輕鬆(3/16開課) 星期四 14:30-17:10 大安社區大學 招生中
授課講師 蔡秋月
課程費用 學分費3000元,新生製證費100元,報名費2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 材料費一千元,含花草植栽、培養土、高粱醋、紫蘇、紅冰糖、卡片、花碎布、盆器瓶罐、蜂蜜、玻璃瓶、筆袋、方巾、紙膠帶等等。
授課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號 TEL:02-2391-5081
理念目標 紓壓放鬆,與香草植物做朋友,綠色療癒在我家。課程預期的福祉效益有五大目標:生理、心理、社交、認知及經濟的鍛鍊與提升。
教學方式 投影片PowerPoint檔案教學、老師示範、學員實作、分享討論及戶外參訪。
師資介紹 朱銘美術館特約導覽員二載;蘆荻社大〈香草療癒DIY〉課程講師;北投社大〈玩香草放輕鬆〉課程講師。
選課要求 無。特別適合想紓壓放鬆者。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正確資訊以大安社大公告為準,如有不便請多包涵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相見歡:說樂活道香草 聞香吃香,以植物自然名相見歡。填福祉效益前測問卷表(樂活指數初測)。
第二週 種下希望種下愛 春播。製作五彩種子袋、報紙育苗盆。
第三週 無用之用也是大用 廢物利用之容器:園藝盆器的無限可能性。
第四週 幸福值得等待 幸福花釀製作與運用:蜂蜜與花朵之慢舞。
第五週 尋找生命的出口 植物倒種:循著天光,植物會找到生命的方向。
第六週 打開五感 無毒花草介紹及五味茶包DIY。
第七週 戶外教學 參訪農場:食物保存與加工;手工果醬自己做。
第八週 方寸之美 壓花卡片製作與設計,含基本壓花製作技巧。
第九週 公民素養週 原班級課程停課,請師生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參加
第十週 變化之美 紫蘇醋製作與運用:紫蘇遇上檸檬會有什麼化學變化?
第十一週 美一點會更好 樸門精神之一,野花雜草劍山及說主題。
第十二週 洗去塵埃 青草沐浴包製作:洗身洗心洗塵埃。
第十三週 香料與熱情 八角哲學之一:香草鹽製作與運用。
第十四週 我的祕密花園 玩香草組合盆栽:在我的祕密花園安歇。
第十五週 傳統智慧傳承與回應 古早阿嬤的驅蚊妙招:草本防蚊香塔DIY。
第十六週 戶外教學 參訪農場:古早工藝傳承。玩植物染,芳香萬壽菊方巾。
第十七週 古法釀造藝術:紅糟豆腐乳 自釀阿嬤豆腐乳及其料理運用。
第十八週 香草料理饗宴 一人一菜:主菜、前菜或甜點皆可,最好是自家手做。再者,討論成果展及填福祉效益後測問卷表(樂活指數再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