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1131A1011
課程期別:113年度第1期
課程日期:2024-03-04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學術-人文學類 快樂茶生活 星期一 19:00-21:30 中山社區大學 招生中
授課講師 陳樹榮
課程費用 學分費3000元(折扣後為1500元),新生製證費100元,報名費200元,冷氣費2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 凡參加學員皆需繳公茶使用費,每人@700元( 學員均攤多退少補)。
授課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3段55號
理念目標 讓每位學員皆有穩健之茶藝基礎,達成茶文化推展目標。
教學方式 上半堂皆以專題課目影片、簡報授課講解,下半堂皆以實務操作演練為主。達到"認知、體驗、學習、享受、成長"為目的。
師資介紹 2012年 全國社區大學 社團類【特優】課程講師 2014年 台北市社區大學 生活藝能類【優等】課程講師 2017年全國社區大學 生活藝能類【特色】課程講師 2008~2020 中華國際無我茶會推廣協會 理事長/常務理事 / 理事 2018年 31屆泡茶師聯會 會長 2012年 中華國際無我茶會推廣協會 錫口茶藝教室 主任老師 2013年 台北市學習型城市 終身學習楷模(個人組)
選課要求 對茶藝有興趣者( 怡情品茶、考照傳承、社團服務 )皆可參加,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正確資訊以中山公告為準,如有不便請多包涵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大家來喝茶/相見歡 茶具茶葉的基本認識/ 課程同學介紹
第二週 品茶入門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學茶及尋找茶之樂趣
第三週 不發酵茶 / 鬥茶 如何欣賞原汁原味之[菜根香]
第四週 輕發酵茶1 / 鬥茶 如何欣賞輕發酵茶之【花香】
第五週 中華茶文化 了解中華茶文化的歷史根源/(志工培力/訪客沏茶)
第六週 輕發酵茶2 / 鬥茶 如何欣賞純乾燥茶的【杏香】/ (志工培力/活動與奉茶)
第七週 中發酵茶1 / 鬥茶 如何欣賞中發酵茶之【香與韻】/ (志工培力/如何選擇茶食)
第八週 中發酵茶2 / 鬥茶 如何欣賞中發酵茶之【焙香韻】/ (志工培力/大型活動沏茶)
第九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十週 如何分辨境外茶 何謂境外茶?如何分辨? / (志工培力/行茶與禮法)
第十一週 重發酵茶 / 鬥茶 如何欣賞重發酵茶之【蜜香】/(志工培力/泡茶法的應用)
第十二週 茶文化的動力 中華茶文化的動力在那裡。 /(志工培力/茶如何入菜)
第十三週 全發酵茶1 / 鬥茶 台灣特色紅茶介紹/(志工培力/如何泡出台灣好茶)
第十四週 全發酵茶2 / 鬥茶 世界主要紅茶介紹 / (志工培力/如何布置會場)
第十五週 茶葉美容DIY 茶業別丟掉教你美容當材料(志工培力/如何選擇普洱茶)
第十六週 後發酵茶1 / 鬥茶 如何欣賞越陳越香骨董茶/(志工培力/社區如何推廣茶藝)
第十七週 後發酵茶2 / 鬥茶 如何欣賞越陳越香骨董茶2.
第十八週 成果展準備週 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