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1131A1010
課程期別:113年度第1期
課程日期:2024-03-04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學術-人文學類 玩易經:增進生活智慧與樂趣 星期一 19:00-21:30 中山社區大學 招生中
授課講師 陳大安
課程費用 學分費3000元,新生製證費100元,報名費200元,冷氣費2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 學員自備任何一本易經原文即可。
授課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3段55號
理念目標 讓學員以輕鬆愉快的學習方式,全方位的掌握學習易經密碼鑰匙 ,並由個人修身以易經為參考點,進而增進對家庭及社會的貢獻,圓滿達成人生各方面的目標及期望。
教學方式 1.以易經卦象及卦名教學,讓學員輕易記住及了解每一掛的根本意義,跳脫哲理的靈活運用。 2.將生活中的數字及圖像轉成易經的卦象,以了解其中深藏的意義與啟示。
師資介紹 曾在行政院旁,為行政院相關人員開設易經班,包含外交人員。另對一般民眾中山區青商會,開設相關課程。
選課要求 能普通閱讀,受過國民教育的閱讀中文能力。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正確資訊以中山公告為準,如有不便請多包涵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玩易經基本功(甲骨文) 玩易經:溯源古文字本意,一點通就能理解,易經好簡單。
第二週 玩易經基本功(拆解文字) 玩易經:拆解文字,馳騁想像力,易經簡單又好好玩。
第三週 玩易經基本功(看圖說故事) 玩易經:每一卦有六個爻,六個故事,原來易經可以這樣看。
第四週 學易經(觀察力培養) 要有觀察萬事萬物的敏感度:日常生活中五種感官的開發。
第五週 學易經(洞察力培養) 生活中類比萬事萬物的卦象,要能洞察事物真相。
第六週 學易經(心理學原型) 掌握卦象的根本意義,觸類旁通。
第七週 背易經(八卦與人體對應) 類比法:八卦基本功,用人體對應,立刻掌握精隨。
第八週 背易經(八卦與萬物對應) 類比法:八卦基本功,用生活中事物對應,立刻掌握關鍵。
第九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十週 用易經:各人命卦 找出每個人生命所代表的卦。
第十一週 用易經:八卦與個性 互補法:把卦陰陽對調,洞察自己相反的一面。
第十二週 用易經:八卦與處事 置換法:把卦顛倒看,洞察他人的不同觀點。
第十三週 用易經:八卦與人生旅程 循環法:人生八年一個循環,以八卦角度,檢視生活。
第十四週 活用易經:數字密碼 生活中的數字,皆暗藏卦象,與你的關係。
第十五週 活用易經:住家環境 住家環境都有八個方位也就是八卦,與你的關係。
第十六週 易經考古(帛書周易) 最古老版帛書周易,與現代周易版本比較,差異略說,
第十七週 易經考古(中外案例) 歷代精通易經哲人,生活與易經運用趣談。
第十八週 成果展準備週 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