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查詢

字型設定:
課程編號:1131A1008
課程期別:113年度第1期
課程日期:2024-03-04
課程分類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授課學校 開課狀況
學術-人文學類 水墨畫創作與賞析 星期一 19:00-21:30 中山社區大學 招生中
授課講師 宋妍嫿
課程費用 學分費3000元,新生製證費100元,報名費200元,冷氣費200元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其他費用
授課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3段55號
理念目標 1. 透過藝術創作提升人文的認知學習,培養人與自然的對話,提升品味美學藝術的素養。創造力的根本在閱讀與生活實踐。 2. 走出自我真實意義,創造生命內涵。增進學員對書畫認知、鑑賞、創造力。 3. 在教學上以水墨為體融合西學藝術觀念,不拘於制式化,以求真求是的精神和觀念,著重理論、技法、觀察、寫生等原則,使每位學員都能在理論和技法的基礎上,創造出個人風格的繪畫人生。
教學方式 課程以多元教學為目標,包含傳統山水、現代水墨、花卉翎毛等,依個人興趣喜好選擇,並依個人程度指導。
師資介紹 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碩士 中山社區大學國畫教師/ 工筆花鳥創作與賞析 主持十雨堂書畫研究 禾洛書屋/國畫寫意山水、花鳥教學、兒童書法 台灣水墨畫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畫學會 理事 基隆市大風堂藝術研究會 常務理事 永和社大 教授/ 工筆人物、花鳥畫法教學;敦煌壁畫繪賞大系 松山社大 教授/ 公民素養課程之藝術賞析、美學導讀 稻江護家高職/ 美術暨色彩學老師 台北縣救國團/ 國畫水墨花卉教學 「永和元宵好采頭文化祭」花燈及踩街創意造型評選委員
選課要求 凡是對水墨畫的學習有興趣者,不拘程度均可報名。
備  註 ※本表單僅供參考,正確資訊以中山公告為準,如有不便請多包涵
課程大網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一週 一、探討主題: 【山水畫的形式和技法】 1. 相見歡 2. 馬遠十二水圖表現解析 3. 筆、墨、紙、硯等畫材認識
第二週 二、探討主題: 【本真之美-牧谿作品賞析】 1.牧谿作品介紹 2. 蔬果水墨技法示範教學
第三週 三、探討主題:【筆情墨韻之石濤畫風研究】 線條、墨韻之美,由淺入深,依學員之體會給予個別指導。
第四週 四、探討主題: 【張大千書畫研究】 1. 說明粗筆、細筆的表現效果。 2. 遊走在傳統與現代之間。
第五週 五、國畫【皴法】研究 1. 老師解析示範教學。 2. 山石紋理筆墨運作。
第六週 六、國畫【現代水墨】研究 1. 老師解析示範教學。 2. 學員現場作畫。
第七週 七、國畫【潑墨潑彩】研究 1. 山水潑墨解析,老師示範教學。 2. 花卉潑彩解析,老師示範教學。
第八週 八、應用練習:【花卉寫生】 1. 學員現場作畫。 2. 老師解析評點。
第九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十週 水墨創作練習一【自然之美】 繪出一幅內心感動的水墨作品 1. 老師解析示範教學。 2. 學員現場作畫。
第十一週 藝術鑑賞【走入博物館】 老師解析古人作品用筆用色選紙之精要,創作情思理念之師造化,寫其生意。
第十二週 國畫【臨摹】練習 師古,體會前賢筆墨趣旨。
第十三週 水墨創作練習二【寫我心中境象】 1. 學員現場作畫。 2. 老師解析評點。
第十四週 美的深化【影片欣賞】 影片欣賞,解析
第十五週 戶外教學【寫生】生態之美 學員直接面對大自然,將所習得之技墨法,應用於對大自然感受的表現。自備畫材。
第十六週 探討【款題與用印】 老師舉例解析畫作上之題字、用印,經營位置、大小。
第十七週 創作作品檢討 學員透過創作,練習綜合評點、討論,以便幫助學員發展個人特質。
第十八週 成果展準備週 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